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、局长丛亮:守住管好天下粮仓
发布日期:2022-10-17 浏览次数: 字号:[ ]

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(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 张国 刘世昕 王鑫昕 胡春艳)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,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、局长丛亮在回答记者关于“保障粮食安全”的问题时说,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,一刻也不能放松,“十几亿人口要吃饭,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”。

丛亮介绍,加快构建更高层次、更高质量、更有效率、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,目前有五大方面的措施。

其中包括,坚持藏粮于地,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,强化“长牙齿”的硬措施,严防死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;坚持藏粮于技,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,实现了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和种源自主可控,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和应用的水平,健全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体系,加大绿色仓储、高效物流、粮油加工等技术研发力度,为粮食安全注入新动能。

同时要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,严格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,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.3万亿斤以上,“饭碗一起端,责任一起扛”;加强收储调控,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粮食供需的动态平衡;健全粮食储备体系,保持合理储备规模,优化结构布局,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。

此外,还要开展节粮减损,倡导简约适度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,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新风尚。

来源:中国青年报客户端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